網頁

2024年7月8日 星期一

《這一生,你要知道的五個祕密》人生長老教我活出生命意義、不留遺憾的終極解答(The Five Secrets)

《這一生,你要知道的五個祕密》

人生長老教我活出生命意義、不留遺憾的終極解答

※人生最大的悲劇莫過於,你花了一輩子的時間釣魚,最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想要那條魚。
※閱讀書前請靜下來,傾聽心裡的聲音,不斷問自己:「我是什麼人?為什麼在這裡?」,還有「我現在的生活是我想要的嗎?」
※沉浸在人生的每一刻,不評斷自己的生活,只是用心體會活著的感受。
※一個人如果沒有忠於自我,通常於小時候不是問自己想做什麼,而是拿自己和別人做比較。
※人生的「時間」不等人,它自顧自的走著,然而,能夠領略人生奧妙的人,是不會跟「時間」對抗的,他會與「時間」並肩同行,讓「時間」成為最好也最真實的夥伴,提醒著他,在那些對的時機裡,做對的事情。
前言:你可以還沒有老去就有智慧
★智慧不一定要年紀一大把了才有,我們可以早一點主動追求;如果你擁有許多智慧,也不要吝於傳授給別人。我們可以在任何歲數探索生命的意義,越早發現,整個人生就會過得越充實。
第一章 為什麼有的人能找到生命的真義,快樂地死去?
【十分之九的智慧,在於及時聰明】
★想要活得聰明,得先認清兩個基本人生真相:
一、我們每個人的時間有限,而限度不明確。
二、在這個有限且不明確的時間裡,我們有無數個選擇能夠安排自己的時間。
★時間是「既邪惡又珍貴」,一方面,我們知道時間很可怕,經常冷不妨奪走許多對我們很重要的東西;另一方面,時間非常寶貴,生命的易逝讓活得快樂、有意義這件事,顯得更急迫、更重要。
★了解要怎樣活,才能將人生活得淋漓盡致,需要的是智慧,不是知識。
★人類最渴求的兩件事是,追求人生的「幸福」和「意義」。
★「幸福」是源自於日常生活的滿足感和快樂,「意義」指的大概就是一個人的生活目的。
第二章 長老教我的智慧
【生而知之者,上也。學而知之者,次也。困而學之,又其次也。困而不學,民斯為下矣!】
★「長老」的智慧在於,他們有分辨輕重的能力,能在日常生活中把心力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物上。
★人到了六十歲會開始回顧自己的人生,而六十歲以下的人還在繼續向前進,無法跳脫出來對自己的人生做全盤觀察。
★人類在接近六十歲時,不但能繼續活在當下,也能開始用超然的態度回首整段來時路,因為這個能力,我們將六十歲稱為「智慧之年」。
第三章 人生的第一個祕密:忠於自我
【人生最大的悲劇莫過於,你花了一輩子的時間釣魚,最後才發現自己並不想要那條魚。】
★忠於深處的那個我,並且活得有目標。
★智慧來自不斷地自省,一而再、再而三地反問自己現在的生活是不我想要的,再就理想與現實做調整,直到接近自己心中的藍圖。
★幸福的人問的問題不是「我是不是在做最重要的事」,而是「我是不是在做『對自己』最重要的事」。
★如何忠於自我,秘訣就在於要「活得有目標」,要自問三個關鍵問題:
1.我有沒有跟隨自己的心,忠於自我?
2.我的人生有沒有專注在我覺得真正重要的事上面?
3.我現在的樣子符不符合我想當的那個人?
★讓自己快樂的方法並不是決定要變成哪一個人,而是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。
★命運並不是你最後到的地方,而是你走的那條途徑。
★職業其實不會影響一個人忠於自我的原則,也說明了活得有目標和了解自己的重要。
★永遠都不要停止問自己有沒有跟隨自己的心,要時常自省目前的生活是不是你想要的。
第四章 人生的第二個祕密:遠離遺憾
【戰勝恐懼是智慧的開始】
★如果我們想要人生不要有遺憾,就必須鼓起勇氣朝我們希望的方向前進,而不是設法規避心中的恐懼,就必須學會接受人生不如意,十常八九。
★我們稱之為「失敗」的東西,往往能讓我們學到最多經驗。
★當這條人生路快走完時,我們最大的遺憾來自我們只敢用最安全的方式玩,沒犯過任何錯誤。
★多冒點險,不是體能上的冒險,是心理上的冒險,去追求這輩子真正想要的東西。
★寧願站起來看到天空,也不要躲在桌子底下。
★我們最害怕的事,應該是到了生命盡頭,我們發自內心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勇氣嘗試。
★選擇一條能夠編織出最美故事的道路,用這個觀點生活不但簡單、有趣,還能減少人生的遺憾。
★有智慧的人雖然避不開遺憾,卻很清楚面對遺憾的方法,這是我們要學習的。
★影響我們是否活得幸福的最關鍵因素,是我們遭受挫敗時採取的態度。
★「原諒別人之前,得先原諒自己。」重要的是,我們必須學會填補心中的缺口,用寬恕的態度面對遺憾,並知道自己當時已經盡力在做。如果能夠擁抱遺憾,讓悔恨隨風消逝,我們就擁有放手的智慧。
第五章 人生的第三個祕密:學會愛人
【愛就是人生。如果你錯過愛,就錯過人生。】
★當我們走到人生的最後一段,生命只剩下幾天時,愛是我們唯一真正在乎的東西。
★幸福人生祕訣,最重要的並不是懂得感謝別人對我們的愛,而是學會把愛分給別人;因為死前一定要知道的第三個人生祕密就是:學會愛人。
★「學會愛人」這個祕密包含三個層面:
1.我們得先選擇愛自己
2.我們選擇用關愛的方式和親密的人,如家人和朋友等互動
3.我們必須選擇用愛的方式和這個世界互動
★人生有無數場上坡戰和下坡戰,這是必經的過程。成功並不是看你銀行帳戶裡有多少錢,而是看你在人生遇見並影響了多少人。
★有時候你很容易就忘記要用尊重的態度對待你愛的人,而這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要的一環。
★不要認為任何一個善意的小舉動是沒有意義的,即使遇到你的兄弟,也要衷心微笑。
★用愛的方式和這個世界互動,把快樂帶給別人,在付出中獲得快樂。
第六章 人生的第四個祕密:活在當下
【有時你的歡樂是你微笑的源頭,但有時你的微笑是你歡樂的源頭。】
★「活在當下」最簡單的涵意就是:沉浸在人生的每一刻,不評斷自己的生活,只是用心體會活著的感受。
★把每一天當作一份從天而降的禮物,活著,是一份錢也買不到的禮物。
★我們應該把每一天當作不同的生命。每一天並不是前往目的地的一小步,而是我們要抵達的目的地。
★擔心未來只確定會有一個效果:減少我們此刻的快樂。
★我們能掌控的只有現在,就必須選擇活在此刻的現在,而不是過去或末來。在活著的每一刻,我們都有能力選擇感到快樂表達感謝之情。
★我們可以練習對生活屈服,這種屈服並不是放棄,要我們不甘不願地接受現實的條件,而會學會調適,不讓外在的環境決定我們的情緒,快樂,是要花腦筋的。
★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終於學會不再執著於得不到的事物,也變得越來越懂得感激。感激不只是一種態度,更是一項重要的生活哲學。
第七章 人生的第五個祕密:施比受更有福
【生命對我來說,不是一根很快就會燃燒殆盡的蠟燭,而是我此刻拿在手上的一把閃亮火炬,在我把它傳給下一代之前,我要盡量讓它燒得更亮一點。】
★人生最大的快樂,始終來自於付出,不是接受。
★幸福人生的祕密有一項之所以是「施比受更有福」,是因為我們都有能力控制自己的付出,選擇用和善的方式待人。
★宇宙中有一股相互作用我們尚未完全理解,但你遲早會了解,你並不會帶走任何東西,但你可以留下一點東西。
★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兩項重要的任務:第一是尋找自我,而第二項則是要忘卻自我。我們透過跟隨自己的心,了解自己活著有什麼人生目標來尋找自我。我們也必須要懂得忘卻自我,忘卻自我指的是,了解我們和某個大存在有所連結,知道它在我們之前就存在,在我們死之後還是繼續存在。
★我們都活在一個「借來的」世界裡,每一代都向上一代借用世界,到手之後便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在手上,直到借用期結束,再把它借給下一代,如此往復下去。人生的幸福來自於付出,和對未來世代有責任感。
★我們老了,有些人能夠學會為這個世界落淚,而當我們能夠做到這點時,就已經將自己忘卻在那個大存在之中了。真正重要的,是我們對待彼此的方式,還有我們和這個環境互動的方式。真的得好好想一想,自己做的一切會對下一代有什麼影響。
第八章 準備告別人生的舞台
【真正活過的人不害怕死去】
★我們活著的時候,就是我們死去的時候,如果我們用睿智的態度生活,就能接受死亡是生活的一部分。
★死亡並不是件令人恐懼的事,而是人生的一個自然歷程。死亡是人生的一部分,為了接受死亡,我們必須知道自己確實活過。
★準備微笑告別人生的舞台,是一個人逐漸年老時必須做的要事之一。
★人生的最後一環,就是準備迎接死亡,學會輕鬆看待死亡這件事。我們逐漸年老時,有一項最重要的任務,那就是用快樂的方式死去,為在世的人留下最後的希望。
第九章 最後一課:只要開始,永遠都不嫌晚
★過去的人生,已經過去。當我們能夠接受自己的過往,我們便開始完整。
★中國有句諺語:「種樹的最好時機是二十年前,第二個機會是今天!」
★今天就開始改變刻畫多年的痕跡,永遠都不嫌晚。能用睿智的態度生活一年,足以抵銷好幾年的遺憾。
★不要再評斷你的人生,從此刻用心生活,不管你犯了多少個錯,過去有多少遺憾,今天就種一棵新樹!從現在開始力行這五個祕密,請繼續身體力行!
#在我們的身旁就有許多的長老智者
#或許我們該省思什麼樣的事才是最重要的
#現在的我們以後也可能會成為影響別人的人

https://m.facebook.com/groups/readexcellentbooktogether/permalink/1824183548078120/?mibextid=Nif5oz

這一生,你要知道的五個祕密
英文
(The Five Secrets You Must Discover Before You Die)

我的網誌清單